平生绝学在狺狺狂吠

© 辛七臣
Powered by LOFTER

填歌词治好了我对格律的偏见,也让我加倍地认为不必严守词格。

以下是我幼稚的想法。

离开了旋律,词的格律就是古怪的枷锁。与诗不同的是,这种枷锁并不能一舞一颤,一步一响,带着或铿锵或绵叠的回响。不是韵律不重要,而是固定的格律没必要。漂亮的令人惊叹的音节也许更应由作者自己布下。

相反,歌词应该更加重视平仄。不但是平仄,对于重要的字句还应推敲单字的发音、词组连读的效果与气息的清与浊。我实在是无知,不知道如何去陈述自己的想法,但似乎,ang韵,an韵和a韵的潜在表达效果是不同的。ang壮,an婉,a直。又比如,a(仄)更有可能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武人的感觉,而a(平)像不知世事而入江湖的少年。i是逼仄的,ing是清脆的,u是古拙的,ai是开阔的。

最后,我以为好的歌词不是乐曲的附属,而是独立的艺术,是文字的艺术也是音韵的艺术。比如,我认为,稗子老师《红袍客》高妙之处不仅仅在其字句之上,更在于其音韵之下。它音韵之美甚至不减柳郎高处(我的主观感受)。当然,也部分因为我听不到宋时之乐。

我乳臭未干却指点江山的样子让我自己都想笑,不过,碎碎念还是想拿出来扯一扯。

扯完了,长舒一口气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